前台灣精神學會理事長 陳喬琪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精神科主任 蔡尚穎

關心推薦

 

H001

請聽我說:憂鬱症不是一輩子吃藥

作者:鐘國軒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

定價:260元


【內容簡介】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

規律的生活+均衡的飲食+適度的活動=憂鬱症的完全處方。


我們都以為,一旦開始服用憂鬱症的藥物,一輩子都脫離不了;

 

我們也都害怕,憂鬱症的藥物,會讓我們上癮,甚至藥會越吃越重……

但其實,服藥絕對不是憂鬱症唯一的治療方式,

在陪伴和傾聽外,我們還能為憂鬱症患者做更多。

 

書中一則則醫病之間互動的片段,能增加讀者對情緒的疾病的認識;

書中將引發憂鬱症的原因、用藥的利弊清楚的分析給讀者知道,減少誤解及恐懼,

書中還提出八個居家照顧的小技巧,協助我們與情緒疾病患者相處,

此外,更透過飲食建議及專為憂鬱症患者設計的運動,

為憂鬱症患者提供了另一種紓壓管道,

期望每一位憂鬱症患者都能夠早日遠離藥物,恢復健康的身心。

 

【本書特點】

據調查,台灣每五個人中,就有一個人罹患憂鬱症,憂鬱症已經不再是難以啟齒的疾病,而是應該特別留意,加以預防的疾病之一。

本書具有以下三大特色:

1.      釐清藥物與憂鬱症的關係:憂鬱症的人是否要吃一輩子的藥?孕婦是否能吃抗鬱藥?除了服藥,憂鬱症的病患是否沒別的治療方式?……關於憂鬱症用藥,醫師一次告訴你。

2.      用最自然的方式預防憂鬱上身:不論你是不是憂鬱症的患者,透過飲食、運動和呼吸,你也能讓憂鬱症不輕易上身。物理治療師為你量身打造適合的運動,你也可以輕鬆做到。

3.      提供最直接的照顧技巧:除了陪伴、傾聽和轉介,我們還能為憂鬱症患者做什麼,本書提供8個居家照顧小技巧,讓你輕鬆和憂鬱症患者相處。

 

【作者簡介】

鐘國軒醫師

一位好的醫師,不只是替病患治療身體上的疾病,還能夠替病患治療心理上的問題,可是,一位醫師每天要面對的病患何其多,再加上顧慮病患的隱私問題,一般醫師真的很難兩者兼顧,但這卻是精神科醫師的工作範圍。

一週排了六天門診,分別在三間醫院看診,並在台北醫學大學擔任講師,還抽時間寫部落格、擔任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的駐站醫師,鐘國軒醫師的忙碌可想而知,但,這卻不影響他對病患的認真和耐心。

就像他在這本書裡的自序〈聆聽病人的故事〉中寫的一樣,在診間,他用心的聽每一位患者的「心事」;在網路上,他認真的回覆每一則求助的訊息,每一位病患或是潛在的患者,在他眼中看到的都是一個人,一個受苦的人,一個有人的味道的人,一個有故事的人,因此,他用同樣是人的角度與對方一同感受、一同理解並且一同經驗生命的本質。

這本書,是鐘國軒醫師的第一本著作,分享這些臨床上的經驗,主要還是希望能幫助更多憂鬱症、雙極症的患者,看看別人的故事,學學裡面的方法,解開心中的結,找出自己生命的出口。

 

鐘國軒醫師的部落格:http://blog.yam.com/ch2006ung

 

【目錄】

【推薦序】現代人知道多煩惱深,生活複雜痛苦多(陳喬琪)

【推薦序】一生可以兌換什麼?(蔡尚穎)

【作者序】聆聽病人的故事Take a “History”, and Listen to “His Story”

 

PART 01了解了,你就不會害怕

01我得了憂鬱症嗎?

02憂鬱症是一種全身性疾病

03憂鬱症不只是精神疾病

05憂鬱症的療程要多久?

06如何不讓辛苦白費?──談憂鬱症的復發

07抗憂鬱的藥為什麼可以給人吃?

08我得了雙極症(躁鬱症)嗎?

09躁鬱症的心理治療

10吃藥有用嗎?──談藥物在壓力管理的角色

11我懷孕了,可以吃精神科的藥嗎?

12殺出一條生路

 

PART02你的憂鬱,我懂

【在故事之前】還有希望

01忘憂藥

醫病補給站:藥,照著醫師的建議吃

02減到十分之一

醫病補給站:酒癮真的很難戒嗎?

03運動你的身體帶動你的心

醫病補給站:運動愈強病愈快好?

04久病不厭世

醫病補給站:照顧病患的心理和照顧病患的身體同等重要

05不逛醫院,改逛公園

醫病補給站:憂鬱症真的會自行痊癒嗎?

06都是他們的問題啦

醫病補給站:有甲狀腺亢進,就會得躁鬱症嗎?

07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醫病補給站:不是每位精神病病人住院都得被綁起來

08感動的眼淚

醫病補給站:傾聽和陪伴是互動的第一步

09放手

醫病補給站:

做好抗壓基本功,找出自己的抗壓祕方

10第二型躁鬱症

醫病補給站:第一型躁鬱症和第二型躁鬱症的症狀比較

11原來不是憂鬱症:小心偽裝成憂鬱的躁鬱症

醫病補給站:醫生,我真的會好嗎?

12媽媽的話

醫病補給站:我的家人有病,我就一定有嗎?

13Ω不見了:輕型憂鬱症的治療

醫病補給站:藥不是得吃一輩子的

14繼續往前走

醫病補給站:如何和情緒障礙的病患相處?

15轉個彎,也是人生

醫病補給站:創傷後的情緒變化和憂鬱症是一樣的嗎?

16那些事對我來說很遙遠

醫病補給站:忘記,並不等於失智

17我記得你告訴我的所有事

醫病補給站:認知行為治療是什麼?

18不再烏雲罩頂

醫病補給站:產前產後都憂鬱,怎麼辦?

19參透為何(why),才能迎接任何(how

醫病補給站:沒人再需要我了,怎麼辦?

20醫生,我是不是憂鬱症?

醫病補給站:對一直有自殺念頭的人,我們能做什麼?

21我成熟多了

醫病補給站:對災難的恐懼,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協助

22把握黃金治療期:嚴重的憂鬱也有機會痊癒

醫病補給站:醫師,有鬼啦~

23心心相印

醫病補給站:為什麼越長大,人反而越不快樂呢?

24找到自己了沒?

醫病補給站:暴食症和厭食症

25令人景仰的力量

醫病補給站:菸癮、酒癮、藥癮……戒不戒得掉?

26人能掌握些什麼?

醫病補給站:「我很失敗,我沒有用。」

27小艾的奇蹟

醫病補給站:精神病患的復健有哪些?

28我的嘴很鹹:味覺失調與憂鬱症

醫病補給站:情緒障礙會引起生理上的不適嗎?

 

PART03「三好」運動讓不讓心生病

01如何說服家人就醫?

02我該怎麼照顧他──8個居家照顧小技巧

03吃得均衡,精神才穩定

04三段五級防憂鬱

 

PART04身體動起來,心也動起來

 

附錄1小小測驗,幫你更了解自己

我太HIGH了嗎?自我檢測過度的高昂情緒

台灣人憂鬱症量表

附錄2求助管道

找到及時的幫忙:自殺憂鬱症防治求助管道

arrow
arrow

    littletree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