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音樂,勇敢面對生命的不完美!

 

音樂,擁有神奇的力量,

每個孩子都能藉由音樂表達自我。

音樂治療,

就是利用音樂的特性,

帶領孩子走出小框框迎向藍天。


A017
賴欣怡 著
定價240元
ISBN:978-986-5837-16-7
出版日期:2014/3/5

【內容簡介】

有的孩子可能不會講話,卻是個完美音準歌唱家!

有的孩子可能會亂打人,卻是節奏感很強的鼓手!

有的孩子可能停不下來,卻可以隨著音樂舞出自我!

這些都是音樂的力量,你,看見了嗎?

音樂會牽動生命的靈魂,當開口歌唱或是舞動的剎那,生命的力量就破繭而出。

 

作者賴欣怡赴澳洲研讀音樂及音樂治療研究所,並服務當地多所弱勢及特殊團體機構。五年前帶著豐富的治療經驗回國,繼續將音樂治療的神奇魔力傳播給這片寶島的人群。她除了有專業的音樂造詣外,還喜愛使用文字,敘寫記錄個案的故事,每篇都能感受到她的真誠與溫暖。她最大的希望是鼓勵家中有特殊兒童的家長,能勇敢面對,樂觀對待。在她的經歷裡,她從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她相信,有音樂的地方就有希望,因為從琴鍵上,她,看見了曙光!

 

【作者簡介】

賴欣怡

澳洲合格認證音樂治療師,及神經學音樂治療師。

擅長族群為小兒及青少年還有高風險族。

目前居於台中,致力在推廣音樂治療。相信音樂的力量能感化每個人心。

去年與幾位音樂治療師組一個團隊,名為「Listen Play & Create 樂無休止創意團隊」,希望能給予更多族群音樂與藝術性質的服務。現任團隊總監。

 

她的臉書:琴鍵上的曙光 MusicTherapyLife

樂無休止創意團隊網站:www.musictherapytw.com

 

 

【目錄】

自序  我:一個故事搜集者用音樂奏起文字

    

      音樂治療是一種最容易被接受的療法

 

第一章 用音樂馴服磨娘精

  情緒激動的破壞王

     阿強總是動來動去沒有片刻安靜,最愛大笑和亂叫更愛打人和亂跳        唱歌跳舞快一拍破壞東西最厲害

  太陽劇團的單槓高手

     台妹是矯健的小猴子這邊爬來那邊盪,扭來扭去沒耐性,跳來跳去最開心

  愛插嘴的肥貓小子

     東東歪七扭八坐沒坐相,常打哈欠喊無聊,最愛插嘴和辯論,不合心意就大叫。

第二章  住在魔術方塊裡的星星兒

  粉紅公主愛咪

     愛咪最怕陌生人,不愛新朋友,情緒經常大激動,卻有絕佳的「完全音準」,        音樂引導她了解與抒發情緒

  超級開鎖匠蜜莉

     蜜莉繪畫開鎖一級棒凡事要求規則化東西一定要同一同位,否則會抓狂        崩潰,音樂流程板讓她安心、唱歌建立了她說話的信心。

  自學小博士小龍

     小龍沒有安全感,有時會大叫拍手、爆衝撞牆,但他喜歡聽CD學唱歌,音        樂治療溫暖了他的情緒和心靈

  麻省理工學院候選人小俊

     小俊很會背數字修電器,還有超強的邏輯思考能力,口語表達和人際關係       是他的弱項樂器搭起了溝通的橋樑

第三章 沉默的羔羊選擇性緘默症

  堅持不說話的女孩

      她超然於課堂上人群外,她完全靜默,回到家卻生龍活虎、談笑風生。

  害怕說話與選擇的美小姐

     美小姐不太看人不說話思想成熟防禦心強,唱歌譜曲軟化了她的心房。  

第四章 國王的聲音:口語功能障礙

   天兵大雄

      大雄說話不清楚,有些音總是發不準,將母音融入歌曲帶來好效果。

   只會說ㄚ的小王子

      小王子天天開心卻不會說話,透過節奏、旋律與唱字,漸漸可以說句子。

第五章 我想要有個家:家庭暴力、失親家族

  刺蝟家族

     受到家庭暴力的孩子像膨脹的刺蝟防備的外表下需要的是更多的溫暖與撫慰

   屋簷下的另一種幸福

     失去親人的孩子心中有一個黑黑的洞,要靠人們的溫暖與音樂的滋養來填補。

第六章  路過人間的小天使:安寧兒童音樂治療

  小天使凱林

卡拉OK尼克

第七章  音樂遊戲法

 

結語  給家長~樂觀與接受是面對的態度

arrow
arrow

    littletree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