²   這是第一本近距離觀察亞斯伯格孩子成長的全記錄。

²   用生動幽默的方式,解讀亞斯伯格孩子的內心世界。

²   撕下先天被賦予的標籤,「愛」才是生命的原貌!

A020 
卓惠珠(花媽) 著
定價260元 
ISBN:978-986-5837-20-4
出版日期:2014/8/1

【內容簡介】

當有過動症(hyperactivity,簡稱H)的媽媽,遇上亞斯柏格症(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的孩子,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答案是:造就一位推理高手的媽媽。

面對生活中的事件,AS孩子的解讀就很特殊,例如:

◎沒有明確講出「不可以XXX」→就代表可以

◎解決多少問題太籠統→要說可以解決「多少%」的問題,才知道怎麼衡量

◎上完廁所洗手間沒水→不知道怎麼處理,只能呆站著

◎不喜歡和人肢體→所以不願搭捷運上學

當這些情況發生的時候,AS孩子不擅長表達,H花媽只好變身「柯南媽媽」,利用各種方法讓孩子說出當時情況,再抽絲剝繭拼湊出真相,找到解決方法。

 

我是在兒子確診AS時,同時被心理師確認為有衝動特質的「H」。「H」的中文是過動,也就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中的Hyperactivity。現在的我,把過動的「H」重新定義為:永遠對新鮮事物保持高度興緻和行動力強大的「High」。

我終於了解,原來所有的證件都重辦過N次、有創意但不受體制規範、認識男友六個月就自行決定結婚、沒辦法好好吃飯、快轉看DVD都可能是ADHD的行為,而這樣的我,又該如何養育被診斷出「亞斯伯格症」的兒子呢?

兒子說,他在母親的帶領下,完全不認為有 「教養」這件事。
這本看似搞笑古怪、鮮事一籮筐的故事,是我真實經歷過的,希望透過自己的回溯剖析,得到一些應證,甚至能夠幫助對「過動」跟「亞斯」極度焦慮的家長朋友。

 

【作者簡介】

卓惠珠(花媽)

育有亞斯柏格症的孩子,深知養育這類孩子的不易,因此長期經營「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社群部落格及粉絲頁,希望協助有相同困擾的家長。目前擔任「花蝶板橋國光影音租書館」店長。曾主持身心障礙親職花路米廣播節目,並經常做自閉症及社區營造社群經營類演講。

★「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部落格: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12/asperger-syndrome.html

Facebook「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https://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

 

【推薦者名單】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蔡文哲醫師(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主治醫師)

柯白珊執行長(財團法人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

吳沁婕 (昆蟲老師,過動症)

吳佑佑  (宇寧身心診所負責醫師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王維蒂醫師(聖保祿醫院精神科醫師)

 賴英宏 (台北市東區特教資源中心資深情緒行為巡迴教師)

曲俊芳 (新北市特殊教育教師)

呂政達 (知名作家 )

王幼玲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 

王道偉(語聲語言治療所負責人暨語言治療師)

張擇祥(語言治療師)

林芳寬(林芳瑾基金會執行長)

arrow
arrow

    littletree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