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小時候,學校規定穿白布鞋,我們家週末的活動就是三個小孩擠在水槽邊,自己洗自己的布鞋!先打上肥皂,再用刷子細心的刷去髒污,就是一雙嶄新的白布鞋!

現在的孩子難得會自己動手洗雙筷子或盤子,這不僅僅是勞動問題,而是剝奪孩子學會愛惜物品以及自己動手做的成就感!

文/Shrifa Oppenheimer(美國專業幼教專家)

許多日常工作已被機器取代:吸塵器、洗衣機、咖啡研磨機、榨汁機、麵包機,還有更多更多的機器!問問自己,哪些一定得靠機器,而哪些是可以靠雙手完成的?我們與孩子一起親手做的哪些工作,會在將來他們長大之後,仍然可以記在心中的?

如果覺得盤子必須用洗碗機洗,那杯子可以留下來用手洗嗎?我們可以提供給孩子一盆溫暖的肥皂水,以及充滿目的性的工作感覺嗎?每週用手洗一次小桌墊?每週至少要用吸塵器吸地一次,但每天都可以用掃把來掃地,孩子可以用小掃把跟著一起做。或者給孩子使用不插電的地毯清理器,四到六歲的孩子都是很熱衷於這個工作的!當然,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大小事,大事像是工作壓力還有財務壓力等等,但我們如果能梳理出每週的工作脈絡,將會發現有些小事是可以跟孩子一起隨手完成的。

在每日和每週工作中安插這些「動手做」的工作,就比較不會忘記。例如洗杯子,是可以每天做的。其他像擦木質家具,還有孩子的木頭玩具,都能以週為基準來安排。

藉著動手整理家中的環境,能讓孩子體會到規律性的勞動,還可以學習愛惜地球的資源。當我們與孩子分享這些身體的勞動時,就是在示範整合性的動作;孩子在模仿我們,也學會完成事情,或是有效率且靈活地運用身體。

找個活動讓孩子跟你一起動手做吧!記得,孩子透過模仿來學習,而透過在韻律節奏中的身體活動來展現我們深深的喜悅,這是可以給予他們的最佳禮物。

 

作者簡介

Shrifa Oppenheimer

有超過20年幼兒教學經驗,曾為美國維吉尼亞州夏洛特堡華德福幼兒園創辦人、幼兒早期教育計畫導師、紐約太陽橋學院華德福教師培訓班主任等。

她發表過許多華德福教育相關文章,幫助無數家長及老師建立溫暖的家庭文化氛圍。

arrow
arrow

    littletree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