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能力增強後,學各種外語都更不費力,打好語言能力基礎,將來在寫作文或是理解題目,都會大大加分!

文/Shrifa Oppenheimer(美國專業幼教專家)

語言是透過故事而獲得

我們不能低估講故事在學習語言能力上的功能。孩子對於母語的第一印象,是發生在子宮之中。在出生之後,嬰兒被擁在父母愛的懷抱中,被環繞在溫暖的語言流動裡。這就是為什麼,提供給嬰兒和幼兒自然的人聲是如此的重要,並且要保護他不要暴露在機械或電子的聲音之下。

不只是人聲的內容對於健康的發展是關鍵的,還有人類聲音所帶來的感覺;人類的特質是經由聲音所傳遞的。在換尿布與哺乳的時候,媽媽抱著嬰兒並且安撫地說話。她對嬰兒說:「喔!你尿濕了嗎?讓我們來讓你恢復溫暖、乾爽」、「你一定餓了吧!」或者是「爸爸來了喔,他好愛他的兒子!」

在這個早期的階段,嬰兒已在學習關於自身、他的世界,還有這些環繞周邊事物的敘述。嬰兒生活在簡單自然且不斷重複的話語中,身體的感知、感覺,最終的形象是經過一再地被創造而產生。透過聽到每天的生活中的敘述,再將話語和人事物聯結,孩子開始發展出語言能力。

找出只是描述簡單生活中單純事件的圖畫書。對非常小的孩子來說,看看是否能找到只用少許的情節,卻能深刻說明一件事的書。最好的選擇標準就是「簡單」!尋找像是描繪幼兒體驗到小貓咪在他腿上發出了滿足的嗚嗚聲,或者是舒服地窩在毯子裡醒來,驚喜地發現鳥兒正在窗外唱著歌。

你也許也會發現到無字圖畫書的神奇,就只是用圖片來說故事。這樣的書不僅讓孩子輕鬆且充滿驚奇地看著圖畫所呈現的故事發展,對你來說也是!它們提供了機會讓你去練習創作故事的技巧。如果你指著圖片說:「不知道這裡發生了什麼事呢?」孩子就可以加入一起編故事;自己家編的故事是種交心的禮物。

一輩子都可以帶著走,甚至可以流傳給自己的孩子!

 

作者簡介

Shrifa Oppenheimer

有超過20年幼兒教學經驗,曾為美國維吉尼亞州夏洛特堡華德福幼兒園創辦人、幼兒早期教育計畫導師、紐約太陽橋學院華德福教師培訓班主任等。

她發表過許多華德福教育相關文章,幫助無數家長及老師建立溫暖的家庭文化氛圍。

 

arrow
arrow

    littletree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