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家長會在大樹老師的粉絲團問:

「為什麼孩子講不聽?」

「說一次不懂,但我都說了快一百次了他還是不懂,這讓我很抓狂!」

「我小時候爸媽都用打的,現在我對他用說的多好,旦他居然不聽!」

但我們要想想看,或許自己也是這種「講不聽」的人……

文/趙崇甫(大樹老師)

當孩子講不聽時,到底該怎麼辦?

大樹先來說一個故事給大家聽:

從前從前,有個人叫阿好,她常常覺得很苦惱,因為身邊的人總是跟她作對,事情總是不如她的意,例如孩子都不聽她的話、先生也不懂得如何幫助她……

於是阿好跑去問「上兔下蟹禪師」,禪師聽完了她的話,只跟她說了一句:「放下!」就再也沒說什麼了!阿好吐完苦水覺得舒服多了,也就悻悻然的回家了。

每當她又苦惱到不行時,她會再去找禪師傾訴,禪師總是非常有耐心的聽她說完,然後又是一句:「放下!」

幾十次之後,阿好終於忍不住的跟禪師抱怨:「禪師為何只會跟我說放下放下,我就是放不下啊!你跟我說一百次、一千次、一萬次也沒有用啊!」

禪師原本祥和的臉露出扭曲的表情:「我都已經說到快發火了,妳還是不放下,我也沒辦法啊!」

我們真的只是為孩子好嗎?

父母愛孩子,總是傾向為孩子做這個做那個,擔心這個擔心那個。但是孩子不見得需要,也不見得會接受。

我們可以先想想自己,我們的父母希望我們可以找到好工作、跟他們認為夠好的人在一起、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我們卻不希望父母把手伸進來,介入我們的生活。我們希望得到父母的尊重,不要老是把我們當作小孩子看待,一再干涉。因為我們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人生觀……

「我是為你好!」其實是以溝通之名,行硬拗勉強之實!我們都曾經歷過這樣的情況,但等到我們當了父母之後,卻又不自覺的做了同樣的事……

說一次沒有用,就別再說了!

孩子故意做危險的事情來測試我們的底線,或是引起注意時,如果沒有立即的危險,可以冷處裡孩子的行為,或是找一些更有趣的事情,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如果我們說一次沒有用,就別再說了!因為那只會讓孩子認為:「你只是說說的!」

如果孩子有立即性的危險,或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快要爆發,可以把孩子帶離,或是使用暫停法。例如可以跟孩子說:「如果你沒辦法管好自己,我就要幫你管了。」

家長其實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遵循。當孩子的行為讓你困惑時,通常是孩子想要引起你的注意力。你越是生氣、越是在意,反而趁了孩子的心!因為孩子寧願被罵也要得到關注。家長可以倒帶想想,是不是太久沒有理孩子了?是不是心理有事想很久,把孩子丟在一旁好一段時間了?

家長可以直接點破:「你想要我注意你是不是?」這樣反而可以讓孩子停止當下正在做的事!

建議各位家長可以勇敢的面對事實:用講的真的不太有用!如果用講的就有用,世界上就不需要警察了!

 

作者簡介:

趙崇甫(大樹老師)

A.M.I國際蒙特梭利0~3歲合格指導員

台北市幼兒園合格教保人員

七年蒙特梭利幼兒園經驗

新北市幼兒園園長專長訓練合格

首創到府育兒諮詢顧問服務,並於《蒙特梭利雙月刊》有固定專欄,著有暢銷教養書《育兒顧問到你家》(小樹文化)。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http://unclebigtree.blogspot.tw/

育兒諮詢&講座洽談:bigtreeuncle@gmail.c

arrow
arrow

    littletree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