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要適時的讚美孩子,但是該怎麼讚美,才不會讓孩子有過於澎大的自信,或是要給到多少讚美,孩子才不會覺淂很少得到父母認同呢?

文/ 米莉恩.恰恰木(Miriam Chachamu)

如何讚美孩子

大人讚美孩子的用語不外乎「好乖!」、「太棒了!」、「好聰明!」當然,只要是讚美,總好過指責,不過,目前已經證實這種讚美(稱為「評價式讚美」,因為是對孩子或孩子的行為做出評價)對建立孩子的自尊並不是很有效,也不見得能激勵孩子有好表現。

為什麼會如此?原因有以下幾點:

  • 當你看著女兒的畫作,熱切地說:「好棒,妳好有天分!」
  • 其實你是在表達自己的看法,卻說得好像是事實。
  • ,你的女兒可能看過更厲害的小孩,很清楚自己的作品沒有那麼棒,她會認為你的讚美只是出於父母對女子的愛,而不是她真的值得讚美。
  • 當你說「好乖」、「你好棒」這類讚美時,小孩不見得知道你在讚美他們什麼,因為這種讚美語焉不詳,他們不知道自己到底哪裡做對了。所以讚美的重點在於一定要讓孩子知道自己做對了什麼,他們才能一再重複去做那些能受到讚揚的行為。
  • 如果你讚美孩子很靈巧、有天分、聰明,他們很可能會以為自己現有的成績是來自聰明才智而不是努力,所以沒有努力的必要。

以下是幾種描述式讚美的範例,當然你得稍做修改,以符合你個人的風格以及小孩的需求。

 讚美進步

  • 「我很高興你不必別人提醒就會去練鋼琴了。」
  • 「今天要帶去學校的東西,你記得帶一件了,你已經越來越能夠整理自己的東西了。」
  • 「你記得把日期寫在這頁最上方。」

讚美努力

  • 「打開這道門對你來說很不容易,不過你沒有輕言放棄。」
  • 「你不是很想解這道數學題,不過你還是嘗試去做了。」
  • 「把玩具跟其他小孩分享很困難,可是你越來越會分享了。」
  • 「雖然你沒吃過,但你還是願意嚐,我知道你長大了,願意嘗試新食物了。」

​​​該多久使用一次描述式讚美?

對於幼小的孩子,每天至少要讚美十次。聽起來好像很多,不過如果只讚美事實,只針對孩子正在做的事表達讚賞,小孩是不會被寵壞的,他們會覺得自己很好,也更有動力更常做這些受到你讚揚的事。請一直讚美他們直到青春期,不過頻率可以適當地降低!
許多家庭把讚美時間固定安排在上床睡覺時。想像一下,孩子入睡之前伴隨著擁抱,還有溫暖、充滿愛意的讚美,而且是用他們可以相信的方式來傳達,這絕對是最棒的道晚安方式。

有些父母說,剛開始使用描述式讚美很不自然。沒錯!我們通常不會去注意並描述好事,我們只會注意到出錯的地方。不過,即使感覺很怪還是要請你開始使用,只要多多練習很快就會習慣,然後就會越來越自然。

 

作者簡介:

米莉恩‧恰恰木(Miriam Chachamu)

國際著名的家庭心理治療師,英國家庭治療協會(AFT)會員。

致力於提升兒童自尊心、緩解個人焦慮的研究,已幫助無數人改善夫妻、親子關係。

​​​​​

arrow
arrow

    littletree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