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哭了!用說的!」

「哭什麼!你打弟弟還哭!」……

這樣的場景是不是很熟悉?家中孩子常常哭鬧不休,爸爸媽媽都還沒罵人就哭個不停,叫孩子「用說的!」卻一點用也沒用……只會落得哭聲更大,孩子的肺活量越練越強……

文/趙崇甫(大樹老師)

「練習控制情緒」是一輩子的事,因為許許多多的大人都沒還有能力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孩子只能透過照顧者的示範,慢慢練習。這件事不但需要引導,更重要的是等待。

孩子現在還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需要照顧者同理、幫助孩子的情緒平穩下來,例如媽媽可以說:「你怕媽媽生氣會罵你是不是?那等你哭完,我們再來談這件事。」

讓孩子練習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情緒

孩子用哭的不好,可以用說的,但是孩子知道要說什麼嗎?這是我們常常忘記教孩子的事情。因為適當表達自己的情緒,對大部分的大人來說,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照顧者應該要引導孩子學會「如何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情緒」,例如可以讓孩子練習說:「我不想要____,我好生氣。」

爸媽可以如何引導

‧先處理自己的情緒

在氣頭上,不教養孩子。家長要先確定自己是「理性」的狀態,再來跟孩子說。教養是一輩子的事,不必急於一時。如果在氣頭上忘了控制自己的情緒罵了孩子,沒關係,慢慢練習提醒自己「有情緒不教養孩子」。

‧再處理孩子的情緒

同理可以先讓孩子情緒緩和下來。例如:「我猜你好生氣是不是?」「你很害怕是不是?」如果猜對了,孩子通常會靜下來;如果猜孩子的情緒還是沒有用,只好讓孩子在安全、不干擾他人的狀態之下,抒發自己的情緒,等孩子冷靜下來再談。

了解孩子到底怎麼了

當孩子情緒穩定下來後,我們可以問問孩子到底怎麼了。了解所有的事情始末,再來跟孩子談「這件事怎麼處理比較好」。若孩子有錯也不要急,慢慢引導孩子的處理方法,並且讓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下次當孩子又哭鬧時,家長可以試試看這幾個步驟。記得先處理情緒,再來講道理。當我們愈了解孩子的狀況時,就愈能同理孩子;愈能同理孩子,就比較能想想:孩子在這個事件裡,我們可以練習學會的事什麼?

 

作者簡介:

趙崇甫(大樹老師)

A.M.I國際蒙特梭利03歲合格指導員

台北市幼兒園合格教保人員

七年蒙特梭利幼兒園經驗

新北市幼兒園園長專長訓練合格

首創到府育兒諮詢顧問服務,並於《蒙特梭利雙月刊》有固定專欄,著有暢銷教養書《育兒顧問到你家》(小樹文化)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http://unclebigtree.blogspot.tw/

育兒諮詢&講座洽談:bigtreeuncle@gmail.co

arrow
arrow

    littletree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