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628.jpg

 

在成長故事中孕育生命的勇氣,陪伴孩子走過「九歲風暴」

 

文/徐明佑華德福資深教師

在教育中,我們認為九歲的孩子正面臨心靈上的危機,也有人稱為「九歲風暴」。這個風暴很大部分是往外翻騰的,總是讓父母與師長措手不及。而也有另一種貼心的孩子,他們的風暴是朝向內心的,帶著清楚的覺知注視這個世界的大人們,心中卻是在波濤洶湧的大浪中駕馭單人的帆船前行。

蒙特梭利女士非常了解孩子,學習她的理論可以讓我們更加同理孩子,也希望我們可以將對孩子的理解轉化為愛的教養行動,讓我們所接觸的孩子都感受到內在的溫暖與支持。而這樣的信念才是化解九歲孩子外在與內在風暴的教養心法。

本書作者桃樂絲.肯非爾德.費雪正是知名的蒙特梭利教育推動者與教育家,這是一本特別為孩子寫的小說,女主角貝絲正好在經歷九歲的蛻變。在一連串有趣或緊張的事件中,貝絲對世界的好奇轉化成為各種行動體驗,最終累積成內在深刻的滿足感而孕育出了生命的勇氣。

故事中提供許多生動的例子,讓讀者在閱讀時能夠心領神會,無論是騎馬時拉韁繩的體驗,到後設領悟大人的教導,進而開啟思考的世界之門;或是烹飪時的操作細節與食材的量測,以及在烘焙後獲得滿滿的成就感;還有接觸喜愛的動物,並從細微的觀察到發展出辨識動物聲音內在意涵的敏銳度;以及在聽大人講故事與介紹器物歷史時,發現自己擁有了對時間軸的覺知,也看到自己在歷史長河中的位置。九歲孩子所有的行動操作,都是帶著感受的認知,這讓他們從此踏入了美麗新世界!

       細心呵護貝絲的法蘭絲姑姑與貝絲崇敬的安姨媽兩個人是非常大的對比。在,九歲之前,我們必須給孩子足夠的愛,但是過於寵溺反而會限制孩子培育勇氣;進入九歲之後,孩子需要堅定的引導,就像安姨媽一樣。父母需要在這個階段轉變自己與孩子的相處方式,安姨媽的行動是值得效仿的典範,讓我們能夠超越孩子的發展並做到超前部署,從陪伴的腳色轉化成引領孩子生命的力量。

這是一本關於生命成長的書籍,把我們內在世界可能經歷的細微變化清晰的呈顯出來。也許孩子的年紀已經過了九歲,但那些還沒有跨越的地方,都會因為閱讀本書而被滋養與激勵。在這當中,小學的讀者在被故事所蘊藏的溫暖引領向前時,他們內在的小孩也會同步進入文字世界的無垠時空,當時成長停滯的內在小孩將被自我擁抱,並帶著微笑跟現下的自己致意,攜手走上心靈的成長之路。

 

🍎蘋果山丘上的貝絲🍎
博客來 |https://reurl.cc/Grmrlv
誠品  |https://reurl.cc/d5G5A8
金石堂 |https://reurl.cc/N6r6g6
小樹官網|https://reurl.cc/m9L92l

 

arrow
arrow

    littletree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