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X628.jpg

 

 

在動人的故事中,看見蒙特梭利教育如何發揮孩子的潛能

 

文/何翩翩(蒙特梭利教養專家、作家、牧村文教創辦人)

已經很久沒有看完一部小說後感到如此的悸動與共鳴了,原以為只是另一本適合高年級孩子閱讀的小說,但看完後卻讓我超想為這本小說辦一場讀書會,不只是因為故事如此觸人心弦,更是因為小說中的種種情節,看似熟悉平凡,但主角貝絲與大人的許多對話,特別是書中的安姨媽,其實充滿了智慧,甚至蘊含了許多教育理念,相信也只有和瑪麗亞‧蒙特梭利女士熟識的桃樂絲‧肯非爾德‧費雪女士有這樣的功力與素養,可以完成這樣令人動容的著作了!

在故事一開始,被收養的貝絲來到一個百般呵護她的環境,法蘭絲姑姑因為自己沒有孩子,所以極度同理和保護貝絲的所有生活,光是看到法蘭絲姑姑處理貝絲的情緒,甚至一開始就認定貝絲是個敏感脆弱的小女孩,也從不曾讓已經九歲的貝絲做任何家事,就喚起了我許多現場的經驗,這個世代其實還是有不少大人不斷的重複這樣的教養模式,怕小孩內心有陰影所以不敢戒尿布、怕孩子心理受挫所以不敢說不、事事徵詢孩子的同意,誤以為這就是所謂的「尊重」,殊不知過與不及都不該是我們教養孩子的態度,也因此貝絲的矮小瘦弱、過度敏感脆弱就因應著這樣的教養方式而產生了,其實這也是蒙特梭利女士所說的「吸收性心智」,你給了孩子什麼樣的訊息,他們就照單全收的形成了自己一部分的人格。

 

從故事裡的情節,開始覺察我們對孩子的教養模式

故事的轉折是因為法蘭絲姑姑的母親生了重病,因此不得不把貝絲送去位於農場的帕特尼家,充滿焦慮、擔心的貝絲原本設定好自己悲劇的角色,以為會如同往常般有個大人給予她百般的同情與憐憫,但其實並沒有,在帕特尼家的農場,貝絲開始自願學習攪奶油、煮飯、做農務,甚至還有了自己的貓咪和一位可愛的妹妹要照顧。

而新學校的生活更是另一番不同景象,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貝絲對數學的恐懼,貝絲以往的學校分級制度十分清楚,「考試會讓貝絲出現所有可能會出現的恐怖症狀,我從來沒有聽說過哪一種症狀沒有出現過。」貝絲甚至學會看老師的臉色來決定自己的答案對不對,但是由於新學校人數不多,所以是用混齡的方式進行課程,除此之外也打破了年齡的限制,每一個科目依照孩子當下的學習狀況決定該念哪一個年級。

這其實也是蒙特梭利女士希望學校用混齡的方式進行課程的原因,在學齡前階段更是如此,因為我們相信每個孩子的特質都不一樣,強弱項也不一樣,教育的目的是要發揮孩子的天賦潛能,點燃孩子心中的火焰,讓他的能量能因著興趣而源源不絕的燃燒下去,而不是如同做罐頭般的齊頭式考試、齊頭式學習,消磨了孩子學習的動力與熱情,學校如何看待考試這件事,更會左右孩子的價值觀,讓孩子誤以為學習的目的就是為了把考試考好、沒考好就完蛋了!

我自己的兒子曾在國一時到體制外的學校就讀過一年,那個學校沒有考試制度,上課也沒有既定的課本,而是讓孩子們經由老師的引導、討論來寫下自己的筆記,老師給家長的回饋也從不是用分數,而是用文字來表達對孩子的觀察與期許。記得國一下學期的時候,兒子回來告訴我,他們全班主動要求老師幫他們考試,因為他們忽然發現考試不是驅動他們去學習的原因,而是幫助他們檢視自己到底學到了什麼的工具!當兒子提出這樣的想法時,真讓我嚇了一大跳,沒想到經由一年不一樣的學習,可以讓兒子自己重新思考、定位「學習」或是「考試」的定義。

在故事裡,安姨媽也曾經和貝絲說:「如果妳知道正確答案,有沒有答對就不重要了,不是嗎?知道正確答案才是最重要的。」學習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考試時有沒有答對、拿高分,真的那麼重要嗎?甚至後來貝絲終於了解「其實乘法表一直都一樣,她不需要猜測老師的表情,也能確定某些算式的答案」,從貝絲一步步被環境、身邊成人改變的故事推進,我們會開始覺察自己及對孩子的教養。

 

貝絲的故事讓我們相信孩子的內在能量,放手讓孩子去探索、學習

其實整部小說中最讓我驚豔的還有貝絲對法蘭絲姑姑的態度,在她成長轉變之後回頭再看,就算了解到法蘭絲姑姑的不完美,但仍能保有柔軟的心,就算貝絲非常喜愛在農場的日子,也很想繼續待下去,但知道姑姑要接她回去時,心中雖難受卻體貼的想著「絕對不能讓法蘭絲姑姑傷心,她親愛的、溫柔的、甜美的法蘭絲姑姑那麼容易受傷,為貝絲付出了好多好多年的時間,一直緊張的照顧著她」。

故事最後到底如何結尾,就先賣個關子讓大家自己去閱讀了,相信看完《蘋果山丘上的貝絲》之後,我們會更願意放手讓孩子去探索、學習,會更相信孩子的內在能量,也期待我們的孩子未來都能長成一位獨立自主卻也體貼善良的人!

 

🍎蘋果山丘上的貝絲🍎
博客來 |https://reurl.cc/Grmrlv
誠品  |https://reurl.cc/d5G5A8
金石堂 |https://reurl.cc/N6r6g6
小樹官網|https://reurl.cc/m9L92l

 

arrow
arrow

    littletree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