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貝絲的成長故事,培養孩子面對逆境的勇氣 

 

(小樹)蘋果山丘上的貝絲【美國蒙特梭利教育之母經典兒童文學.華德福中小學推薦書單】-(3D)72dpi.jpg

 

文/林晉如105學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高雄市岡山國小教師)

貝絲從小失去雙親,由疼愛她的姑姑扶養長大。姑姑對她無微不至的照顧、關心,卻因此讓膽小的貝絲什麼都不敢嘗試,處處依賴大人,也不曾想辦法解決問題。當天塌下來時有人頂著,我們很難發展出對抗環境的能力。過慣了養尊處優的生活,很容易養出肩不能挑擔,手不能提籃,毫無一技之長的孩子。因為,總有人替孩子的人生「超前部署」。

未料,貝絲的人生遭逢劇變,她必須離開姑姑的保護,搬到鄉下農場與安姨媽一家人生活。原本貝絲的人生已不完整,現在又要面臨極大的挑戰。在安姨媽家,貝絲必須學習獨立,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她必須虛心摸索、勇於學習新事物,才能好好在農場生存。她必須相信自己的判斷,嘗試自己做決定,就算是錯誤的決定,也是成長的試煉。大人常以為人生面臨巨變,孩子的人生就會跟著崩塌瓦解,事實上,孩子對生活的韌性與彈性遠遠超乎大人想像。

面對改變,貝絲一開始雖然感到恐懼,卻還是嘗試獨立生活、打理瑣事,甚至操控馬車。貝絲學會為他人付出、分擔家務、飼養小貓,甚至還能照顧年幼或弱勢的孩子,當貝絲發現她竟然展現出無比堅韌的生命力,連自己都感到驚喜萬分,這是過去的她不敢想像的事。

 

從貝絲的故事,看見孩子面對逆境時堅韌的生命力

人生總是充斥著戲劇化的發展,「逆境」就像一把刀將人生劃開,逆境前、逆境後的萬物驟變,其實只在一瞬之間。雖然,很多事存在著無限的未知,而無限的未知令人恐懼,恐懼又使人迷惘,但是,最大的困境是不敢冒險,因為就算冒險失敗了,還是會比停留在原地走得更遠。

別害怕遇到問題,勇敢找出問題、解決問題,當貝絲碰到一個又一個難題時,也代表她將一次又一次的茁壯與突破。如何在危機的泥濘中正視這段特別的人生插曲,過程也許非常辛苦,但是,又有誰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呢?貝絲遇到困難時總是想著:「如果是安姨媽,她會怎麼做?」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心念一轉,就能改寫一切,重新喚起一個人對生活與他人之間的熱情。

走筆至此,想起新冠肺炎甚囂塵上之際,防疫大作戰是每天班級的例行公事。班上的孩子每天須要拿著沾了稀釋漂白水的抹布擦拭自己的桌面、抽屜、椅子、櫃子、用具等。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有些孩子的抹布掛在窗臺上晒,永遠都晒不 乾,甚至到放學時還是溼的。

某天,我在孩子掛抹布時趁機摸了一下,這才發現,原來名列前茅的孩子竟然不會擰乾抹布,就這樣整條溼答答的直接放上衣架,難怪永遠晒不乾。我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成功教會六年級的孩子擰乾抹布。之後,烈日下曝晒只需一小時,抹布就可以全數收進教室。

孩子的家事能力弱、獨立性低、遇到困難不會解決,究其原因,和家長習慣包辦孩子全部的生活有很大的關係。很多家長總是怕孩子做不好而搶先做完孩子生活中所有大小事,殊不知,這對孩子的健康成長非常不利。

 

適當放手讓孩子脫離舒適圈,才是教養的最高境界

貝絲在兩種截然不同的環境成長,最後,貝絲不但愛上農村生活,也從原本的虛弱蒼白,變得健康活潑;從原本的畏畏縮縮,變得獨立自主;從原本的被動聽話、唯唯諾諾、缺乏信心,變得獨立勇敢又正向,這絕對要給照顧她的人掛上一枚獎章。

照顧者安姨媽捨去過度保護、溺愛孩子的教養方式,為貝絲創造許多學習機會,放手讓貝絲嘗試生活,讓貝絲做自己能做的事,給貝絲更大的成長空間,讓她自己去選擇、去解決。適當的放手並不意味著放任,只有適當的放手,才能讓孩子脫離舒適圈,孩子才能飛得更高,才能見識更廣闊的天空,才會有更高的視野、更大的格局。懂得適時放手,才是教養的最高境界。

有逆境、挫折、悲傷、勇敢、努力、奮鬥交織出來的人生才有意義,因為生命的價值,往往是在艱苦的奮鬥中顯現出來的。人生的酸甜苦辣要自己品味,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這本書不只是給孩子的成長故事,也是給家長的教養手冊。

作者桃樂絲.肯非爾德.費雪被評為美國十大具有影響力的女士,同時也是美國蒙特梭利教育之母,她的創作細膩描繪了孩子成長的心境與轉變,透過閱讀啟發孩子思考成長意義的同時,也幫助家長看見愛與教育為孩子帶來的轉變,以及如何培養出像貝絲這樣充滿自信與勇氣的孩子。

 

🍎蘋果山丘上的貝絲🍎
博客來 |https://reurl.cc/Grmrlv
誠品  |https://reurl.cc/d5G5A8
金石堂 |https://reurl.cc/N6r6g6
小樹官網|https://reurl.cc/m9L92l

 

arrow
arrow

    littletrees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